close
「一公升の眼淚」電影首映會
地點:台北國際會議中心
時間:10月18日P.M.6:30

拜郭佩貞所賜,有時都有電影的首映票可以看,今天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的,
從一本書,一齣日劇,到現在的一部電影,因為真實,所以足以感動人心,
初次看到日劇,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,如同片名一般,我掉下的淚水似乎也是我一年的量吧!
之後中文書上市,我連同亞也的母親潮香寫的手記「生命の障礙」也一併買了,
只是後來沒時間先全部看完,目前還在努力中....
書,日劇,電影,三者呈現的方式各不相同,但是感動卻是一樣的,
書裡的內容是再真實不過的,亞也的日記清楚的記錄了發病後的一點一滴,
書中所附的照片,看到了亞也努力對抗頑症的畫面,這是多麼真實又令人難以承受,
雖然亞也總是以樂觀的心情與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病症,
但是笑容的背後是需要多麼堅強的心臟來支撐,一般健康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吧!

電影的導演是拍廣告與MV出身,首次拍攝的電影就是這一部,
很慎重的也出席了這次的首映,現場還有許多藝人到場,甚至呂副總統也來了.....
(難怪進場時還要安檢,原來是為了這號大人物啊!)
前面一些人的致詞就不提了,~~~~
接下來病友的非洲鼓表演讓我有些感動,10個左右的人裡有患病人的應該佔了一半吧,
看得出來他們努力跟著節奏,用因為肌肉萎縮而變形的雙手拍打著自己前方的非洲鼓,
『よくがんばっでね』我在心裡這樣想著,他們真的非常努力!

電影的中文主題曲是由戴佩妮主唱的「窗外」,
戴佩妮說這首歌是因為看了日劇的一公升的眼淚所寫的,剛開始只覺得還不錯聽,
但是看到牆上播放的MV中穿插著電影片段,配合這首哀傷的歌,我的淚水早已溢滿雙眼,
『該死!怎麼電影還沒看我的眼淚就要滴下來了』趕緊轉移思緒,也不敢眨眼,深怕眼淚會掉下來,
來國際會議中心很多次了,不是看演唱會就是看一些表演之類的,看電影倒是頭一遭,
放在座席中間的播放機伴隨著帶子捲動的聲音,感覺就像是古早黑白電影的時代,
我將進場時發的面紙拿出來預備,怕到時候真的哭的話會來不及,
但是,非常出乎意料的,直到電影結束我都沒有掉下一滴眼淚,就連逸珍也是,
個人認為,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,太過輕描淡寫了,
二個小時要交代亞也的病程,畢竟太緊湊,每當情緒快要上來時,就被下一幕蓋過,
悲傷的情緒無法蘊釀,人物的刻化也不夠深,就像在看一部記錄片,
原本就頭痛的我在看完電影之後只覺得很累~~~
唉....應該說是導演的功力不夠,還是我們的期望太高?
本來預期會大哭一場,紅著雙眼擤著鼻涕出場的我,現在卻出現這樣的落差,只能說很意外吧!
雖然透過電影讓大家認識了這個疾病,也讓社會大眾重新正視這個不治之症所帶來的問題,
但是無法得到大部份觀眾的共鳴,真的很可惜,
如果能夠把情感再刻化的深一點,最好能再催淚一點,
這樣才真的會打動人心,才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,如此會不會更好一點呢?

電影結束時,很多人都匆匆離去,等不及開場前主持人說過要先留下的事,
之後的導演Q&A,我們也沒有參與就步出會場了,因為真的是坐不下去了,
關於這一點,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呢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